本站首页 | 高教动态 | 理论探讨 | 转型发展 | 教学改革 | 政策法规 | 研究园地 | 资料下载 | 友情链接 | 学校主站 

今天是:
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动态>>高教动态>>正文
 
国际动态:德国教育与研究部发布《德国教育与研究规划》
2016-09-19 20:20  

                                            陈阳

    7月底,德国教育与研究部发布了《德国教育与研究规划》。该规划指出,世界正处于高速的发展和变化当中,教育帮助人们在社会中独立生存,也是人们获得财富的基础。现在德国正面临着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例如机器人技术、新能源开发、寿命延长以及社会融入等,这些问题要依托教育和科研来攻克。

    联邦政府显然早已意识到教育和科研的重要性。在2016年德国的财政预算中,用于教育和科研的经费高达164亿欧元,比去年增加了11亿欧元。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教育和科研的经费预算每年都在递增,十年间已经达到2005年时的两倍以上。对此,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万卡表示,“我们将合理地使用这些经费,尤其是在推进教育公平和提升科研水平方面。我们的教育和科研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使我们的每个公民都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该项规划用“四个未来”对德国的教育与科研成果进行了展望,其中两个未来与教育问题紧密相关:

    

    年轻人的未来:每个人都能获得最好的教育机会

    

    良好的教育和学习是提升自我价值、获得更好的生活以及提高社会地位的钥匙。而为每一个想要获得更好教育和培训的人提供条件和资助,一直是联邦教研部的职责所在。儿童和年轻人是整个教育规划的核心,为此教研部准备从多个方面入手,推进年轻人的教育。

    首先是在学龄前儿童的早期教育方面,教研部将资助一批托幼机构、幼儿园和小学,使其加入“小科学家之家”基金会,来培养孩子们在数学、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兴趣和创造力;在职业培训方面,基于良好的职业培训系统和众多职业培训学校,德国是欧盟各国中青年失业率最低的国家。职业培训也为年轻人提供除大学以外的不同道路,对于那些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联邦教研部会提供额外的帮助,通过对他们进行职业培训,帮助他们找到擅长的领域并获得合适的工作。高校建设方面,从2007年到2023年,联邦政府预计将总共投入230亿欧元用于高校资助,使高等教育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在最近热议的难民融入方面,德国教研部在为难民参加职业培训或者进入大学学习提供支持的同时,还发起了“难民儿童阅读启蒙计划”,为学龄前的难民儿童提供阅读材料,并向他们的家长发放手册,强调德语能力和阅读素养的重要性。

    

    老年人的未来:更长久的自在人生

    一个更长寿、更健康的个体将会带来更多可能性:比如充分体验终身学习以及感受更多先进科技对生活带来的改变。保持健康已经成为一门新的学问,随着人均寿命持续增加,老年人群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

    为此,联邦教研部也将采取多项措施。近日,教研部资助了一项健康类科研项目,以帮助老年人保持健康,自食其力地生活。同时,教研部还致力于将更多的电子技术手段运用到医疗当中,推动建立网络医疗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使得疾病得到更好的治疗;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能够独立生活。在终身学习和继续教育方面,2014年超过51%的老年人至少参加了一项继续教育培训,这对整个社会来说都是巨大的进步。联邦教研部将会资助每一个梦想获得教育和培训机会的老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来源: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网站https://www.bmbf.de/pub/Ideen_fuer_Deutschland.pdf )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