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高教动态 | 理论探讨 | 转型发展 | 教学改革 | 政策法规 | 研究园地 | 资料下载 | 友情链接 | 学校主站 

今天是: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园地>>研究成果>>正文
 
英国高等教育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2016-09-29 13:59  

陈  刚

    2013年10月17日至11月14日,我有幸参加了教育部、李兆基基金组织的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英国研修团,其中18-23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了有关我国高等教育趋势、出国注意事项等内容丰富的培训,24日出发前往英国进行21天的海外行程,在帝国理工学院、卡里多尼亚大学、南岸大学三所本科高校参加培训,主要涉及大学发展规划、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产学研结合等方面,11月l4日返回中国。

    一、在英国高等学校的研修经历

    “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项目”第3期赴英国研修团于当地时间10月24日顺利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了为期21天的学习研修。期间,我们主要在帝国理工学院、格拉斯哥喀利多尼亚大学、伦敦南岸大学这3所大学进行研修学习,其中,分别在帝国理工学院和格拉斯哥喀利多尼亚大学学习一周,在伦敦南岸大学学习两天。此外,研修团还访问了中国驻伦敦大使馆教育处、英国文化协会,参观考察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校园,并与爱丁堡大学的一些中国学生进行了座谈。

    10月28日——11月1日,我们在帝国理工学院研修学习。帝国理工学院是一所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建校100多来,共产生了14位诺贝尔奖,现有在校生1.4万人,其中本科生8000人左右,研究生6000人左右,是一所实施精英教育的大学。在帝国理工学院的研修学习有如下特点:第一,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我们共听取了10场专题报告,报告涉及帝国理工学院的管理实践、对科学研究的支持与管理、本科以及研究生教学及质量保障、改善学生体验、科技成果商业化、教职员工队伍建设与发展等主题,基本涵盖了大学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管理体制等各个方面。第二,报告人来源广泛,层次较高。帝国理工学院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工学院副院长、帝国理工学院秘书长、科学研究事务负责人、多学科学习中心主管、企业合作关系处主任、皇家工程院院士等等各个相关领域负责人及著名专家学者为团员授课。第三,研修形式活泼多样。除了专题报告,大家还参观考察了帝国理工学院人工智能手术研究中心、碳捕捉实验室、孵化器中心、帝国理工学院西区新校园;到研究生的课堂上实地观摩课堂教学;与正在帝国理工学院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他们的实验室。

    11月4日——8日,我们来到格拉斯哥喀利多尼亚大学,该大学位于英国北部苏格兰最大的城市格拉斯哥。学校始建于1875年,现有在校生2万名,其中,80%为本科生,20%为研究生,是一所以教学为主的大学。与在帝国理工学院的学习不同,在格拉斯哥喀利多尼亚大学的研修更侧重于了解和考察大学与当地政府、商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中学等机构的紧密联系,而在帝国理工学院学习的重点是学校内部的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管理体制等内容。这与两所学校不同的特色和属于不同的大学类型是分不开的。帝国理工学院是在全球排名前十位的以科研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喀利多尼亚大学是以教学为主的地方性大学,与地方政府等机构有着密切和广泛的联系与合作。因此,在喀利多尼亚大学5天的研修中,大家除了在校园里听取有关喀利多尼亚大学的教学、科研、校园规划等内容的讲座、参观相关的教学设施以外,更多的是走出校园,来到与大学有着紧密关系的社会机构访问和交流。研修团访问了格拉斯哥市政府、商会、Hillhead中学、苏格兰资格管理署、凯尔特人足球俱乐部等机构。通过这一阶段的研修学习,大家不仅了解了喀利多尼亚大学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更对大学如何与地方政府合作以实现大学的发展目标;如何与商界等机构合作来服务地方;如何与其他教育机构合作帮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等方面的内容有了认识和了解,使大家能够从更广阔的社会背景下了解和理解以格拉斯哥喀利多尼亚为案例的英国地方大学。

    11月11日——12日,我们在伦敦南岸大学研修学习了两天。伦敦南岸大学也是一所地方性大学,学校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瞄准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办成企业型大学。在伦敦南岸大学的研修安排也非常饱满,大家共听了8场报告,参观了可持续能源中心和学生服务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在伦敦南岸大学有全球最大的孔子学院,我们与伦敦中医孔子学院的团队进行了交流。

    二、研修学习的主要内容

    1.大学发展战略与规划

    (1)制定战略发展规划

    高校发展战略是指在科学分析高校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基础上,对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所作出的总体谋划。具有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和稳定性等基本特征,主要由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定位、战略任务和战略保障等构成。因此,各高校都十分重视制定自己的战略发展规划。为规范英国各高校的战略规划工作,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HEFCE)于2000年编辑出版了“高等学校战略规划指南”。该指南根据13所英国高校的有效经验而制定,它不是指令性的,各高校可自行决定如何在多大程度上运用它,其目的在于提供有效操作的例子并说明其基本原则,以帮助高校管理人员做出有效的战略规划并实现学校的战略目标,确保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在我们研修学习的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成立于1907年,曾是联邦大学伦敦大学的一个加盟学院,学院于2007年7月正式脱离伦敦大学成为一所独立的大学,是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之一,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并成为“G5”精英大学。作为一个专精于科学技术和医学的大学,他不仅在欧洲,在全世界也一直声名远扬。该校根据世界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变化,在原有战略的基础上,以世界一流大学前10位为战略目标,制定了学院2010—2014年战略发展规划。该战略规划包涵了大学排名、研究领域、跨学科研究、招生领域、成果转化、资源配置与优化利用、成果支撑政府决策等内容。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目前,共有39各学院,其战略目标是继续保持世界一流大学的地位,到2020年使牛津区别于其它精英大学。其内容涉及到规模和结构、研究、教学、招生和入学、创新和知识转移、外部关系、标准和评估等七个方面的问题。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是苏格兰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学校设有3个学院:商学院、工程与计算机、卫生与社会照管、法律和社会科学、生命科学、护理助产士与社区卫生等7个学院。该校制定了2012—2015年的战略和目标,其内容包含了学习战略、国际化战略、市政府与教育战略等等,具体涉及强化合作、增加国际学生收入、建立合作研究实验室、推进教师的国际化交流等。由此,我国地方本科高等学校要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明确自身的办学定位,制定好学校的战略发展规划,才能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2)实施错位发展策略

    错位一词来源于生态位理论,其含义是错开生态位,是生物进化的一种自然规律。如:鸟在天上飞,鱼在水中游,兽在地上跑;有的动物白天活动,有的动物夜间捕食;有食肉动物,也有食草动物等等。生态位是指在生态系统和群落中,一个物种与其他物种相关联的特定的时间位置、空间区位和功能地位。生态位理论揭示,在自然界中,每个生物物种在长期的生存竞争中都拥有一个最适合自身生存的时空位置,一个生态位空间只能容纳一个物种。生态学发现一个规律:在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如果同一生态位中出现两个物种,则必然会引发激烈的种间竞争,最终导致其中一个物种被逐出或者被淘汰。生态学的“耐度定律”表明,一个生物能够出现并且能生存下来,必须要依赖于一种复杂条件的全盘存在,如果其中的一种因子超过它的耐度,便可使这种生物消亡或灭绝。同时,生态学“乘补原理”证明,当系统整体功能失调时,系统中的某些成分会乘机膨胀成为主导成分,使系统畸变,有些成分则能自动补偿或替代系统的原有功能,使整体功能趋于稳定。“错位发展”战略,其含义就是源于生态学的生态位理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特别是弱势的一方,通过生态位调适,错开与强势一方恶性竞争的生态位,根据自身的特质性优势,寻求新的生存发展空间。我国地方高校由于历史和社会经济发展等诸多原因,在“精英教育”传统观念的影响下,盲目仿效“985”、“211”大学,追求“研究型”、“综合型”,缺乏自己应有的办学特色,趋同化倾向严重。因此,为彰显办学特色、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强化生存力和发展力,与“985”、“211”大学的错位发展势在必行。如:帝国理工学院,属于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大学,以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在人才培养方面,主要培养学术型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瞄准世界前沿学科开展研究。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伦敦南岸大学属于百万教育集团(Million+)大学,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着重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强调面向地方,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2. 大学与政府关系及内部治理

    (1)大学与政府的关系

    英国的大学高度自治,政府主要是通过拨款委员会给大学进行财政拨款,不在行政上干预学校内部事务。

    (2)大学内部治理结构

      ① 校长。 在英国,大学的校长不掌握实权,虽全体会议的主席,但只是一个挂名的荣誉职位,通常由英国皇室成员、社会名流、著名科学家或著名企业家担任,具有很高的名誉和社会地位。校长除了偶尔出现于大学的重大仪式外,不参与大学的任何事情。中国科学家杨福家教授2000年任英国诺丁汉大学第六任校长,成为担任英国大学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 杨福家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前任校长。

      ② 副校长。 英国大学里的副校长是实际上学校里的最高领导人,一般来说,是由教职工全体会议从各学院的院长中选出。

      ③ 理事会。理事会是英国大学里最高的管理机构。这一机构组成人员复杂,包括各界代表。如,不仅有大学教授和其他教学人员,还有政界、商界的代表。虽然这些人不在大学任职,却在大学的行政管理机构中有着重要的影响。他们基本上一年开一次会,听取副校长就大学各方面的工作所做的报告,有权任命新的行政领导者。

      ④ 校务委员会。校务委员会是大学的执行机构,由校外人士和学术研究人员组成。负责财务,可以任命教学人员,甚至大学的副校长,还有权批准学术评议会修改学术章程的建议。

      ⑤ 学术评议会。学术评议会负责大学的学术事务,副校长是该组织的当然主席,职责是受理学部委员会的报告和建议,推荐任命教学人员,负责本科生的教学和纪律,并有权批准研究生的课程和科研计划。

      3.高等教育质量保障

     英国高等教育的市场化发展态势强调高等教育要满足市场需求,作为高等教育消费者的政府、用人单位、学生和家长都希望自己的教育投入能够产生物有所值的回报,高等院校之间市场份额的竞争实为院校质量之争。在这种背景下,学生是购买服务的顾客,学校理应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质量保证是学校的首要责任;保障学术标准和教育质量已成为学校的自觉行为,由此带来的更多动力和激励。

    (1)外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英国教育质量的外部保障主要由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署(QAA)承担,执行QAA标准即英国高等教育质量标准。QAA负责检查高校教育质量情况,它是一个独立的组织,为第三方机构。QAA每六年对高校开展一次质量评价,评价结果通过QAA网站发布。它注重过程评估、形成性评估,其评价重点不是直接评估高校教育质量,而是评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合理性、有效性。它执行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内容明确、过程透明、公众参与性强。

    QAA标准分设定与维持学术水准门槛、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高等教育实施信息三章十七节。高等学校将此标准作为办学运行标准,如注册、考试等。

    (2)内部教育质量保证体系

      教育质量内部保证是学校为提高教育质量与配合外部教育质量保证活动而建立的组织和程序系统。如帝国理工大学建立了完整的内部教育质量保障框架体系,它由评议会及其下属的研究生质量委员会、工学质量委员会、质量保障委员会等小组委员会组成,保障和提高其教学工作质量。现代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在内容上涵盖教育目标确定、教育过程运行和教育结果评价三部分。

     4.教师发展与培训

     在英国任何一所大学,无论是罗素集团、94集团、联盟或是百万集团的院校都非常重视教育质量,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的教育目标定位非常明确,即在理科、工科、医科和商科保持世界一流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吸引一流的教师和学生并使其得到充分发展。帝国理工大学在教育过程运行上,注重教师发展。学校成立了学习与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制订学校的愿景。中心开设各种层次的分类培训,提供个性化的课程。培训中注重教师参与及其沟通力的培养,强调提供良好环境是促进教师发展的首要条件,培训是为了让教师不熄灭工作的热情之火。同时,学校为新进教师配备学术顾问,减免教学任务,提供科研资金,促进其发展。另外,学校要求教授为本科生上课。GCU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加强对教师的考核,主要是通过学生评价、教师之间互相听课和学校考核。学生的评价包括的内容很多:涉及课堂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后辅导、研讨情况、教学实践环节、导师指导情况等等,评价内容还涉及学校图书馆是否有足够的资源,设备是否够用等方面。学生的评估为学校创造了一个巨大的资源库,学生评教结果对教师的受奖和提升有很大的影响。学校对教师的考核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每年提交工作报告,要求对教学、科研、管理、商业开发等方面进行总结,主要看教师在各方面的工作质量情况;二是体现在教师的晋升,教师在教学、科研、领导力、商业开发、社区服务五个方面中至少有两个方面达到优秀才能晋升。在学校中研究型教授80%左右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科研,20%左右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教学,教学型教师则相反,所以学校在对教师的考核中标准也不同。LSBU和GCU都十分重视对教师领导力的培养,这样有助于团队建设,无论从事教学还是科研。LSBU在教师队伍建设中也有引进人才、培养现有人才等方式来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从企业“挖”人,让一些在企业做得非常出色的专家级人物来学校工作,一方面做教学,另一方面这些专家长期在企业,知道企业需求是什么,学校如何能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而且还有很好的人脉关系,会给学校带来项目,给毕业生就业一定帮助。

    在教师发展过程中,注重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在高等学校的办学过程中,教师的业务素养、专业水平、教学方法等的好与坏、高与低将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无论是世界一流大学,或是一般普通高校,都一直追求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近年来,由于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要,学校扩招,许多学校忙于应付教学,重视人才引进,忽视对老师的培养。一些新进入学校的年轻教师未经过任何实践教学环节的锻炼和培养就直接走上讲台,一部分老师长期对自己所上课程不按照学科的发展而给予知识更新等等。因此,加强对教师的培养,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不仅对一流大学还是对地方本科高校来说,都显得尤为重要。如:帝国理工大学在职业发展学院中,由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具有教学经验和教育发展专业知识的学者组成教育发展单元,为帝国理工大学教师提供广泛的帮助和渠道支持教学能力发展,这些渠道都是以教师需求为出发点的。教育发展单元提供与教学有关的一系列独立讲座、一系列课程包括硕士课程以及量身定做的咨询服务,所有服务对帝国所有教师开放。独立讲座分为“简介类”“指南类”和“专题类”讲座。“简介类”讲座的目的是以帝国理工的教学为背景环境,介绍教学领域的各重要方面,主要为试点课程以及教师设立。“指南类”讲座是一系列短期实用讲座,该类讲座设计教学的实战层面,旨在为日常实际教学提供帮助,涵盖与教学有关的丰富的实际话题,这对于新教师很有帮助,对于有经验的教师也是很好的知识更新。“专题类”讲座为有经验、职责多的教师提供一系列关于教学的详细知识。这些讲座更深入地研究教学,深入探讨“简介类”和“指南类”课程中涉及的一些主题。同时,教育发展单元课程在充分考虑学科与学院背景的基础上,为教师提供一系列以实践为中心的课程。咨询服务包括课程设计、教学法、考试、教学研究、评估等内容。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则通过国际化战略,将教师送到国外交流、培养。

    5. 学生参与和体验

    以学生为本,提高教育质量重要一个方面是让学生对你的课程有充分的关注,学校邀请学生代表作为伙伴参与到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中来。帝国理工在学院评议会中有学生代表,成立了教师学生委员会,注重学生会与教职工的紧密合作,开展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的评教和网上各种调查。学校特别注重学生权利在评议会中的反映,如学生福利报告、就业服务报告、图书资源报告等。帝国视野课程选修也尤其体现对学生权利的尊重。GCU学习战略是以每一个学生为核心,学校所做的一切关注点是学生,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提高学生的跨学科学习和通识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所做的研究也是以实用型研究为主,主要是和所在社区的政府机构、当地商会、公共慈善机构等结合,为地方经济服务。他们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及当地解决了一些问题。如:社区的一些老式发电厂设备有漏电现象,学校和当地公司联合开发生产了便携式检测器,使用起来非常简单、方便,已经生产了几百台;再如,学校的医学院和工程学院联合生产的小塑料制品,放到鞋子里用于矫正脚的畸形,通过三维打印,只需6小时就能完成,而原来需要6周,大大提高了效率;他们甚至为当地的施工工地制作不同语言的安全标志,提高了安全性,减少了工地事故,等等。

    通过研究反过来促进教学,如: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年,就将研究项目布置给学生,只提高给学生提高一些信息和资源,让学生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完成项目,大四的四分之三的时间要用于实践中。通过参与研究,大大提高了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教师科研课题,就业培训等相关活动或项目,让学生得到更为广泛和全面的锻炼。坚持以学生为本,学生直接参与学校管理,学生会主席是在学校中竞聘产生的,是学校董事会成员之一,参与学校的重要决策,可以代表学生向学校提出改进的意见和需求,学校则在响应学生的要求中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特别是提高教学质量。真正体现出了学生是主人,学校所做的一切是以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为核心。

     在学生参与过程中,强化学生能力培养。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主要职责之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获取知识的能力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实践证明:学生的能力不是教出来的,而是不断培养出来的。因此,大学必须强化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如:帝国理工学院,为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加大了对课程的开发,加强学生体验。在课程设置上除基本的实验外,增设实际项目让学生参与,并使学生使用知识,教师与学生有良好的互动和联系。设立导师制,每一名教授必须是一个本科生导师。开设帝国视野课程,拓宽学位课程的背景,帮助学生理解一系列社会、伦理和商业环境、培养沟通能力、有说服力的雄辩与推理能力、发展团队合作能力与管理能力、获得交往与谈判技能、评估风险、不确定性与成败的能力、拓宽学生的教育,增强学生创造力等。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医学护理专业,加强模拟实验室建设,所用设备与医院实际使用的设备相一致,环境布置与医院的实际状况相似,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不同病例进行模拟实验,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 产学研结合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1)将服务社会作为高校的使命并型塑与之适应的文化

    ① 根据校情准确定位,将使命变为实际行动。英国的大学分为罗素大学集团(Russell Group)、1994集团大学(1994 Group)、联盟大学(University Alliance)和百万教育集团(Million+)等四类。我们考察的帝国理工属罗素大学集团,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属联盟大学、伦敦南岸大学则属于百万教育集团。虽然三所大学分属不同的层次,但都将服务社会作为其重要的使命,并根据校情寻求产学研结合的着力点:帝国理工致力于产生科学、工学、医学和商学领域的世界级学识,特别注重在工业、商业和卫生领域中前沿技术的开发和转化;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则专注与与行业产业保持密切联系,注重在商业、卫生保健、工程等三个领域培养应用型人才,进行应用型研究与技术转化。伦敦南岸大学则致力于创建企业型大学,教学、研究与创业密切关联,以学生充分就业为主要目标。

    ② 型塑与之适应的文化。英国高校尤其注重以文化来整合学校各方的价值取向,以完成大学的使命与愿景。大学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为基础,为实现服务社会的使命,高校积极调整各项激励措施,提供周到服务与多种技能培训,倡导学以致用、研以致用的理念,鼓励科研人员关注社会需求、培植教职员工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引导他们将学术兴趣与社会需求进行有机的融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实训项目,帮助他们理解创新与企业家精神,鼓励学生参与创建企业、服务工商业的活动,在教学中融入服务社会的理念与价值取向。

    (2)按务实高效的原则设计运行机制,以保证信息的有效传递

    ① 精心布局组织构架。在决策层,学校所设立的理事会校外人员超过半数,这些校外理事都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加盟本身就融入了社会需求的信息,扩充了学校获取社会资源的潜能。在执行层,学校设计了专门的部门负责与行业产业的对接。帝国理工设置了企业合作管理中心负责需求与供给信息的有效传递;成立了帝国咨询公司,开展以专家为基础的咨询业务;组建了帝国创新公司,实施技术孵化、转化与投资;形成了产学研结合完整的管理与服务体系。伦敦南岸大学成立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与产业和商业的对接。

    ② 保持与产业、社区的紧密联系。帝国理工依托企业合作管理中心,利用其品牌优势保持与产业的紧密联系。对外方面,通过企业合作经理前往重点企业驻点、主办行业研讨日等方式,获取企业需求信息、推广帝国理工已有的科技成果,从技术发展需要、技能发展需要与合作的深度等三个维度考量、寻求合作伙伴;在学校内部,企业合作管理中心向各个学院派驻专人负责与各学院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实行对接,以促成研究团队学术兴趣与商业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从而保证信息的有效传递、知识的合理流动。在帝国西区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将同步考虑与社区的合作关系,以促进社区文化、教育、商业等同步发展。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则通过与格拉斯哥当地商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商会的影响力获得学生实习实训的支持,获取一些横向的研究课题;通过聘请议会议员担任客座教授的途径,以加强决策者对大学的支持;通过体育文化设施的共享,以促进与社区联系。伦敦南岸大学则通过开展专业管理课程培训地方官员保持与政府与社区的联络;通过聘请行业专家担任教授,依托行业进行专业资质论证等方式保持与行业的联系。

   (3)合理设置利益分配机制,以降低契约执行的交易成本

    ① 打破学校内部部门利益壁垒,推进多学科融合。学校教学工作由各个院部统筹,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由各学院统一组织教学,所有教师都由院部统一安排上课。在科学研究方面,按照学校战略,积极推进学科融合。帝国理工大学成立了四个国际性的跨学科学院,即能源未来实验室、全球健康创新学院、气候变化学院、安全科技学院。科研人员按科研兴趣进入各个平台,以项目为牵引,组成研究团队。为破除各院部与专业之间的科研人才整合所面临的资源分配壁垒,学校按照公司组建的办法来打造新的研究平台,参与的学院按照一定的“股份”来获取收益,包括研究经费、知识产权的分配。

    ② 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与增殖培育,实现科技转化的最佳收益。帝国理工大学许可帝国创新公司独家代表学校经营知识产权。帝国创新公司为学者提供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帮助,由帝国创新公司出资帮助学者申报专利。专利申报后并非急于向外授权,而是在完成市场调查、判断商业需要之后,先组建初创公司进行孵化、生产初型产品,然后进行技术评估。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授权转化或成立衍生公司,使科技转化达到收益最大化的目标。在知识转化与技术咨询方面都以契约的形式明确了发明者的收益。技术咨询公司每年营业额(二千万英镑)的80%付给了技术咨询服务者,学校只收取20%的行政管理经费,以鼓励科研工作者主动将学术兴趣与商业需要融合。

    ③ 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以形成良性循环。帝国理工致力于气候变化、安全科技、医疗卫生等人类生存最关注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在医疗领域尤其关注贫穷国家,积极推进低成本、高效能、能满足一般群体消费需求的新技术开发与推广;在选择产业合作伙伴与契约签订过程中,注重保留相关学术运作的自由,以便为国际上提供更多卓越的报告;同时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注重于社会商业领域(吸引私人投资,项目报告产生社会效益,无商业利润的回报)工作的开展,援助孟加拉国组建护理学院就是一个典范案例。这种兑现实现人类共同利益承诺的行为,也获得一些回报。如达卡的一位银行家通过援建的行为加深了对学校的认识,在格拉斯哥开办银行、投放小额贷款以帮助社会底层家庭的创业,形成了社会商业的良性循环。

    (4)发挥学校优势,构建服务平台,推进产学研的有效结合

    ① 整合校内资源,构建服务平台。帝国理工利用良好的校园数字资源、图书情报资源,强大的人才支持系统,完善的后勤保障系统,在现有校区内所建设的孵化器已成为校内外技术孵化与转化的高效平台,同时也是校内学生参与实践的重要阵地。同时,在西扩战略中,同步规划建设24万平方英尺的技术转化中心,将提供可缩放的、高度专门化的实验室和办公空间,为初创公司、发展中的公司和成熟的公司提供场地,以促进研究和理念的商业化,这将为帝国理工实现其学校战略提供强力的支撑。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则根据学校实际,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设施实现与社区与商业的对接。其中,眼视光中心既是学生实习实训的基地,也是格拉斯哥相关社区居民进行眼科检查的定点场所;电视广播制作中心,既是学生实践教学的基地,也是当地电视台、电台录制节目的基地。另一方面,将服装设计专业在伦敦办班,影视剧本写作专业办在纽约,将专业的开办与本专业最前沿的商业进行有机的融合。伦敦南岸大学利用国家投资的建筑物高效可再生能源中心等研究中心,为行业与产业提供公共技术研究的平台。

    ② 坚持按市场机制实施产学研结合的管理与运行。帝国理工大学由技术转化办公室而成立的帝国创新公司先期由学校注资而成立,随着融资成本的不断增加,帝国理工大学所占股份下调至30%,学校只是按照公司章程派遣两名董事参与公司管理,获取相应股权的回报,放手公司按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公司化的方式管理。从1986年成立至今,已成为市值三亿余英镑的上市公司。公司现已成为帝国理工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孵化、技术转让的关键平台,也是学校创收、科研经费筹措的重要载体。现已成功申报412项专利,组建了140多家衍生公司,过去六年,为帝国理工带来直接经济收益2亿余英镑,通过初创公司为帝国理工提供了1000余万英镑的科研经费。

    (5)在科研过程中注重科研成果转化

     科学研究是高等学校的主要功能之一。这反映了大学作为一个学术组织的根本属性,是大学的应有之义。基于研究的教学也是大学与其他教育机构不同的地方。大学要不要进行学术研究不是一个问题,问题是:不同定位的大学如何做不同的研究,这就是问题的关键。研究型大学主要从事原创性和学术性的研究工作,对建地方本科大学,由于研究基础比较薄弱,研究资源有限,按照错位研究战略,自然就应该开展应用研究,与地方政府、社区和产业界保持密切联系,着眼于解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来自产业和社区实践中的问题。通过研究提升教师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从而促进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在研修中,我们了解到,英国地方本科高校在描述研究的地位和作用时,无一例外地强调研究面向应用,研究与教学紧密结合。无论是世界一流大学、还是普通本科大学,在开展科学研究时,其研究成果在推进本科教学的同时,还应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才能使研究的成果服务社会、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如:帝国理工,专注于科学、工学、医学与商学,在瞄准世界前沿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的同时,高度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实际应用。为此,学校组建了帝国创新集团,成立了英国第一旗舰的研究转化中心。该中心可提供50个衍生公司工作室满足伦敦企业需求,1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新一代材料研究,为创新企业和世界级大学提供伦敦基地。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伦敦南岸大学都十分注重与工商界的合作,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紧密联系,争取更多的办学资源,不断开展应用研究。其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工商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英国高等教育概述

    1.英国高等教育概况

    英国高等教育十分发达,既拥有牛津、剑桥等历史悠久、世界闻名的最古老大学,也有一批建校时间虽短,但发展迅速、富于创新,并已跻身于世界名牌大学行列的全新式院校。特别是近百年来,英国的高等教育在世界上一直名列前茅,教育质量举世公认。英国现有高等院校158所(2013年9月统计)。按传统分类,英国大学分为古典大学、红砖大学和平板玻璃大学:

    (1)老大学(ancient universities):12世纪,英国建立了历史最悠久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15至16世纪在苏格兰开办的了4所大学:圣安德鲁大学(1411年)、格拉斯哥大学(1450年)、阿伯丁大学(1494年)和爱丁堡大学(1583年)。

    (2)新大学:19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后在工业城市建立了许多新大学,如伦敦大学学院(1826)、曼彻斯特大学(1851)、威尔士大学(1893)、伯明翰大学(1900)、利物浦大学(1903)。因这些大学建筑物均为砖结构而被称为“红砖”大学(red brick universities)。

    (3)最新大学:二战之后涌现出的更新学府,如诺丁汉大学(1948)、基尔大学(1949)、埃克斯特大学(1955)及20世纪60年代建立的萨塞克斯大学、肯特大学、东安格利亚大学等,因这些大学的现代化建筑被称为“平板玻璃大学”(plate glass universities)。

    现在,英国大学一般按自身实力和学校定位分别加入四个集团和联盟: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由英国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组成,共有24所大学。1994集团(1994 Group):由规模相对较小的研究型大学组成。大学联盟(University Alliance)和百万教育集团(Million +)。 英国高等教育历史悠久。以12世纪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创立为开端,英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走过了800多年的历史。在总体进程上,可分为三个阶段:

    (1)12世纪至20世纪60年代初为精英教育阶段;

    (2)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

    (3)目前,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2011年,高等教育入学率为47%。

    英国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为6.3%,其中高等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为1.4%。

    英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走向国际化,目前国际学生占20%左右。

    2010-2011年,英国高等院校收入276亿英镑,其中政府财政拨款占32%(通过拨款委员会),学费收入占30%(英国及欧盟学生学费占19%,非欧盟学生学费占11%),科研经费及合同占16%,其他收入占21%。

    英国的高等教育以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和造就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为宗旨,密切跟踪世界科技前沿和发展动态,形成了以科学研究促进教学、以管理服务保障质量、以国际标准为尺度、以服务社会为目标的办学体系。

    从现状及发展趋势来看,英国高等教育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传统;大学地位特殊,一般需经皇家特许设立;院校高度自治,学术自由;办学水平高,科研实力强,实力雄厚;国际化程度高,商业化趋势明显等特点。

     2. 研修、参观院校简介

    (1)帝国理工大学(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帝国理工学院成立于1907年,是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之一,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一起成为“G5”精英大学,代表着英国大学的最高学术水平。作为一个专精于科学技术和医学的大学,帝国理工和麻省理工在全世界享有同等的声誉,研究水平被公认为是英国大学的三甲之列。2012年,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名,帝国理工排名第8。

    帝国理工大学提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共有五个学院:工程学院、医学院、自然科学院、生命科学院和商学院。

    帝国理工学院拥有大约2800名研究人员,其中53名为皇家学会会员(Fellow of Royal Society),57名为皇家工程学院院士(Fellows of the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同时,帝国理工过去的成员中,有14个诺贝尔奖和2个费尔兹奖得主。

    (2)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

    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75年。如今,它已是一所苏格兰最具活力、创新和前瞻意识的大学之一。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机会,以及与苏格兰乃至全世界的企业和社会更加紧密地合作,学校全心致力于对学生们的培养,使他们成为可以抓住世界各地新兴的就业机会和商业机遇的创业型全球化公民,并利用知识和社会资本促进国际社会的经济发展。据统计,该校毕业生就业率96.2%。在最近的一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排行榜中,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被评为苏格兰第二名和全英第十一名。

    目前,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拥有大约17,000名学生,其中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500名国际学生。该校还是建立苏格兰和中国之间的教学联系的先锋。从2002年开始,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工程和计算机学院的软件工程实验室就与中国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进行联合研究项目。

    (3)伦敦南岸大学

    伦敦南岸大学是伦敦地区规模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建于1892年。学校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伦敦市中心交通枢纽地带、美丽的泰晤士河畔。 

    学校有四个主要学院:理工和建筑环境学院、卫生和社会服务学院、商学院、艺术和人文学院。教职员工1700名,在校生25000,其中国际学生约3,000人,分别来自于120个国家。

    (4)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剑桥大学成立于1209年,与牛津大学齐名为英国的两所最优秀的大学。剑桥大学位于伦敦北面50英里以外、大约10万人口的剑桥镇。小镇有一条河流穿过,称为“剑河”(River Cam,也译作“康河”)。剑桥大学本身没有一个指定的校园,没有围墙,也没有校牌。绝大多数的学院、研究所、图书馆和实验室都建在剑桥镇的剑河两岸,以及镇内的不同地点。

    剑桥大学有31个学院,三个女子学院,两个专门的研究生院。剑桥大学最大的特色是学院制,剑桥大学中央不过担当一个像联邦政府的角色,掌管一些宏观的事情。35所风格各异的学院史背景不同,每个学院在经济上自负盈亏,因此各个学院在行政财务,招生教学,都有很大的自主权。各学院内部录取步骤各异,每个学院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座微型大学,有自己的校规校纪。在毕业典礼上,每个学生都要由学院院长牵手引到校长面前跪下,接受祝福,象征由学院教导成材。

    剑桥大学有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1,000余名,另外还有1,000余名访问学者。剑桥大学共有全职学生18071名,其中包括5969名研究生,70%的研究生来自其它大学,研究生中38%是欧盟以外的留学生,全校学生中女生占46.7%。90位诺贝尔奖得主出自此校。历年来有73位教职员曾获诺贝尔奖(包括28个物理奖,18个医学奖,17个化学奖)。

    (5)牛津大学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位于英国牛津市,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

    联邦制形式。牛津共有39个学院,牛津现有16个学部:

    牛津的研究力量雄厚,在其教师队伍中,就有83位皇家学会会员,125位英国科学院院士。

    牛津产生了至少来自7个国家的11位国王,6位英国国王,来自19个国家的53位总统和首相,包括25位英国首相(其中13位来自基督堂学院),12位圣人,86位大主教以及18位红衣主教。4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四、英国高等教育的启示

       1.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要有系统的保障体系

    英国高等教育有完善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英国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是一种内外兼备的网状形态,机制十分健全。大学和学院实行自治,各校都设有质量保证机制,主要通过监控和审查进行。监控由系主持,主要监测两方面,一是专业是否达标,二学生学习是否达标,其结果可能重新调整课程或评分。审查由学校主持,通常5年一次,聘请校外专家参加。主要查看学校为各专业设定的培养目标和学习产出是否适当。另外设立校外监督员。监督员是独立的学术专家,它们会公正的提出咨询意见就直接向校领导报告。外部质量保证有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署(QAA)、专门职业性专门鉴定(PPA),研究工作评估(RAE)等。尤其是QAA,组织严密,评价体系完整,效果突出。它已经代替了高等教育质量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在质量方面的保障,对全英国高等学校提供统一的综合质量保证服务。近年来,QAA的评审主要通过制定教育标准和学术审查进行,将审核和评价报告公诸于众。同时,QAA还负责学位授予权和大学称号向政府建议。政府也常常根据QAA的对大学的排名和建议,决定拨款数额。完整的质量监控体系,使英国的高等教育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

    2.注重学生体验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

    在英国各高校能感受到,学生在这里是真正的主人,一切以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为中心是各大学的核心发展战略。在帝国理工大学,学生代表出席所有的委员会会议,学校与学生会紧密合作,学生会主席还参与学校理事会,甚至政府的议员会议。各科系都有教师--学生委员会。学生经常反对学校的工作,这是他们的权利和职责,但学生也提出了很多促使学校改进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学生还对所有的课程进行网上评估,学生的评估为学校创造了一个巨大的资源库,学生评教结果可以作为系科和学校评教的依据,学生评教可以决定教师的受奖和提升。

    学生参加大学的科研和企业合作的项目中实践。卡里多利亚大学学生将近有1年时间参加项目实践,包括医院、社区、工地等。学生的体验实际上是发挥学生能动性的最好方式。在和一名留学生交流时,他充分肯定了让学生体验改变了他的思想和行为,让它变得自理、自立。

    3.充分发挥大学的智力资源进行跨学科研究,这是一流大学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问题的卓越品质

    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就是进行跨学科研究和多学科合作。帝国理工大学在这方面最具有典型性。帝国理工大学认为科研的核心是促进跨学科合作。他们将科学技术研究分为几个层次:核心科目主要在学术部门和各科系,科系承担主要的研究和教学;在各研究中心,进行跨学科研究,促进跨系合作或系内合作;各学院和大学科系研究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变化、医疗与健康、安全等问题。为促进跨学科研究,帝国理工大学成立了四个国际性的跨学科学院,即能源未来实验室、全球健康创新学院、气候变化学院、安全科技学院。他们主要通过跨学科研究,解决政府、商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这些学院与政府、公共部门联系广泛,为政府决策做出了贡献。帝国理工大学近年来的科研方向主要就是跨学科研究和多学科合作。在全英国大学中,帝国理工大学专利最多,初创公司最多,科研在政府领域、社会、科研领域发挥着巨大影响。在帝国理工大学,你能感触到科技发展的前沿动态,碳捕捉实验室、机器人心脏手术研究等,都代表着科技发展的前沿。

    4.教育要实行国际化,这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

    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化进程迅速加快,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竞争的焦点还是人才的竞争。英国在金融危机大潮中,首先瞄准教育国际化战略。英国研修,感受很深。各个大学都有国际办公室,很多大学负责中国事务的工作人员是中国人。越来越多的大学在中国设代表处。而且渠道广,形式多样(合作办学、远程教学)。在海外学习英国学位的学生数超过在英国本土学习的国际学生数。2011-2012年度,大约571,000在海外学习,主要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巴基斯坦。教育出口(学费只是其中一部分)是英国第二大产业。2010年为147亿英镑,2015年预计可达176亿英镑,2020年计划达到215亿英镑,年增长4%。国际化既有教育收入,同时汇聚人才。中国要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国际化战略势在必行。

    5.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搞好产学研结合

    一要更新观念,开门办学,保持与产业、行业、政府与社区的紧密联系。高校在现有的决策体制的基础上,增设由企业行业与社会名流组成的决策咨询机构;设置专门的产学研结合管理机构,放下架子走出象牙塔,促进信息的有效传递;倡导组建区域性的行业产业联盟与高校实行对接。二要准确定位,办出特色,将使命变为实际行动。正视地方院校的差距与优势,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以服务产业为导向,专注于1-2个优势领域,以优势学科为引领,整合资源,建好平台,构筑产学研结合的有效载体。与企业共同组建公共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政府可将各个产业园区分散的孵化器整合,利用高校的资源建在地方高校校园之中,交由地方高校管理。三应合理设置运行机制与利益分配机制,以保证有效传递信息与降低交易成本。借鉴企业管理的经验,打破校内外跨学科协同的利益壁垒;实施技术转化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少一点行政干预。四应调适科学研究的考核与评价机制,倡导使命感与责任意识,改变科研人员过于功利化的现状。

       (作者系安康学院校长、教授、博士)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