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高教动态 | 理论探讨 | 转型发展 | 教学改革 | 政策法规 | 研究园地 | 资料下载 | 友情链接 | 学校主站 

今天是:
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探讨>>理论探讨>>正文
 
重庆文理学院院长孙泽平:老师转变思想成新建本科最大难题
2014-04-04 16:46  

本报记者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4日03 版)

     重庆文理学院院长孙泽平认为,我国的高等学校可以分为学术型大学、应用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技术高校三大类。“这三类高校的学生就业境遇相去甚远,985大学等学术型大学的毕业生依旧是市场上的香饽饽;近年来,职业院校的学生也备受青睐;相比之下,就业难在应用型本科高校表现得更为突出。”

    “所谓应用型本科高校,主要是指1999年高校扩招之后,新‘升本’的300多所地方新建本科院校。”他说,“这些院校承担了60%以上的本科招生任务,从数量上看,是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主力军。”

    在他看来,这些学校多数位于地市州,远离省会城市,办学经费不足、师资缺乏,自身条件与成熟本科院校有较大差距,“更根本的问题在于,这类居于学术型大学和职业技术高校之间的‘中间类型高校’,学校不愿意放弃精英教育思维,‘依着葫芦画瓢’,照抄照搬老本科模式,没有按照大众化高等教育规律去办学。”

    “实践已经证明,这类院校简单模仿成熟大学的发展模式行不通,盲目墨守,原有发展思路也通不了。”他说,新建本科院校如何避免办学定位攀高、趋同的误区,确定好自己的边界科学定位,是破解大学生就业难的症结。

    孙泽平认为,这类高校与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发展成熟、服务对象稳定、社会普遍认同的成熟大学相比,必须错位发展,找准自己成长的特殊领域;与高职院校培养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技能型人才的定位相比,必须差别竞争。

    “应用型本科高校有三个关键词:地方性、应用型和本科高校,”他说,其根本目标,应该界定为培养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思想能力、适合地方经济建设所需的应用型人才。

    他认为,与此相对,这类学校应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尽可能“专业对接产业”。

    “传统本科教育是以学科体系的严密和完整来设置课程的,强调‘宽口径、厚基础’,”他表示,“这样的培养方案并不适合今天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本科院校需要根据学生的就业岗位、就业目标所需要的岗位核心能力来设置学校的课程体系。”

    多年来,重庆文理学院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结合重庆文理学院的经验,孙泽平认为,要实现“专业对接产业”,从操作层面看,应用型本科高校可以选择一些具体的抓手:

    首先,优化理论课程。该校曾强制性地规定削减四分之一的理论课(主要减少纯理论类课程、史学类课程、学术前沿类课程),把减下来的课时加到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课时里去。

    第二,强化实验实训条件建设。从过去修建印证性的实验室向修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的工程中心、实训中心转变,强化实验、实训条件建设。

    第三,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担任专业技术课程、学科教学论的副高级及以上年轻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应由学校硬性要求,在一定周期内到相关企业、行业、中小学顶岗工作或兼职,参加生产、管理、教学或科研实践工作,以感受社会脉动,增强技能水平。

    第四,强化产学研合作。要从过去封闭式独立培养向开放式联合培养转变。

    最后,强调学以致用。“专业设置固然重要,但还应更进一步,强化学以致用。”孙泽平说,“比如教育专业,培养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学校的老师,都应有所差异。”

    “要根据就业目标,从出口往回找,确定培养方案。放弃‘别人开了什么课,我开什么课’的思想,而是要‘他没有开什么课而我却开了’。”孙泽平说,比如《班主任工作技巧》课程,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出来当班主任的几率非常高,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出来当班主任几率更小,那么这两个专业的《班主任工作技巧》就不能按一个模式来开,“体育的学生可能一个讲座就够了,这样来体现它的差异化发展。” 

    应用型本科高校要改变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孙泽平感觉,最难的是需要大学教师转变思想。

    “首当其冲的是修正教学内容”,孙泽平说,教师要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按照“有用、可用、管用”的原则,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将企业文化、技术、标准纳入教学内容,创设、开发自己的课程、教材、讲义。“要坚决打破‘教师讲废话,学生读旧书,一本教材教十年’的局面。” 

    在他看来,教师改革教学方式也是提升大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这也将最终反映到学生就业上。“过去的教法主要是满堂灌,老师一堂课讲到底,学生被动地记,被动地听,这样的教学方式,不适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孙泽平说,教师教学要实现从过去重点讲清楚“为什么”,到今天主要教会学生“怎么做”的转变,要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

    还应该改革的,孙泽平说,还有大学的考试评价方式。

    孙泽平说,传统的闭卷考试不允许学生交头接耳,讲的是单打独斗,但是现代社会需要团队合作意识,很多问题需要合作完成。“所以学校现在不要求一定要闭卷考试,搞多样化的考试,可以是案例讨论,可以是小组完成,也可以是半开卷半闭卷。”

    比如,法学专业的刑法考试,就把它搬到模拟法庭里面去考,把学生分成很多组,每一个组里面都有被告、原告、律师、法官。学生为了这个考试,就去走访律师,走访法官,把他们请到现场来指导。这样一堂课考试下来,学生终生受益。

    同样,孙泽平认为,大学的公共课教学也要应市场需求,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进行改革。

赵临龙教授推荐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